• 莆房网
  • 二手房
  • 新房
  • 导航
  • 登录
查看: 6972 | 回复: 5

[楼市爆料] 急了!物业撤出!莆田一小区无人接手...

[复制链接]

261

主题

83

帖子

4413

积分

黄金会员

Rank: 6Rank: 6

莆币
0
发表于 2026-5-27 08:50:25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  近日,莆田涵江一小区陷入“无物业管理”的状态,有业主崩溃了。
图片 1.png
  01
  物业撤场后,小区现状曝光
  笔者也来到该小区看到,小区门口的电子道闸大门敞开,原先门卫室大门紧闭,室内空无一人,无论是小区业主还是外来人员都可以随意出入。
图片 2.png
  除了安全问题让业主们忧心忡忡外,小区的环境卫生也成了问题。
图片 3.png
图片 5.png
图片 4.png
  据了解,除了有部分热心业主会自发进行清扫外,目前的话,小区每家每户都是先自行缴纳10-15元的垃圾运输费,来维持近段时间的垃圾清理运输费用以及电梯维修等费用。
图片 6.png
  不少业主也担心,目前物业已经撤走,但没有新的物业进场,如果一直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确实会带来诸多的不便和安全隐患,届时、水电、日常维护等各种问题会相继涌现。
  还有不少业主也无奈感叹:目前业主自发组织的这些“自救”工作也仅仅只是暂时的权宜之计,毕竟社区临时代管根本替代不了专业服务,当前最重要的还是要成立业委会,然后选聘物业公司!
  02
  原先物业费仅0.9元,物业无奈
  而至于小区物业为何撤场,从原物业张贴的公告中,我们大致可以知道,自2022年5月进场以来,该物业便投入巨资修缮监控、电梯及管网,且未向业主分摊。然而,面对200万元的消防系统改造预算及物业费结构性上调,业主却与物业未能达成共识。
图片 8.png
  最后物业表示,因原0.9元/㎡的物业收费标准长期亏损,本想通过此次“物业费+公摊合并”及“车位收费”来平衡收支,不过最终由于未达到法定比例且无力继续亏损经营,无奈选择退场。
图片 9.png
  03
  箭在弦上,小区该如何自救?
  物业撤场,对公司来说是商业决策。对业主而言,是生活秩序突然失稳。
  垃圾清运、门禁、电梯、照明、消防、停车等,平时看着不起眼,一旦失管,影响的是整个小区最基本的体面。
图片 7.png
  而一个小区如果没有形成决策能力,没有人能代表业主谈合同、审账目、推动换物业、处理公共收益和维修资金等,那么物业一撤,小区很容易就散了。
  所以笔者越来越觉得,一个小区理应拥有也必须具备完善的基础治理能力。
  第一,业委会得真正建起来。
  平时很多人觉得业委会存在感不强,但真到物业撤场、换物业、追责、审账的时候,没有业委会,业主连谈判抓手都没有,大家只能在群里吵,最后谁也解决不了问题。
图片 10.png

  第二,物业费的定价机制,得回到现实。
  如今不少小区还用十年前的收费标准,去要求今天的服务质量。
  人工、设备维护、垃圾清运、安保成本都涨了,价格却长期不动,结果往往只有两个,要么物业硬亏,要么服务降配。
  当然,不是说涨就该涨,至少价格和服务要匹配。
  第三,物业退出,须有规则。
图片 11.png
  现在很多小区最怕的就是物业说撤就撤,交接混乱,中间空窗。
  物业不可能被强行绑在亏损项目上,但如果没有过渡期+清晰交接标准+应急兜底机制,最后买单的还是业主。
  你觉得,这个小区有物业接手吗?
  欢迎评论区聊聊
  莆房严选刚刚挂牌一套,莆田万达旁中层边套商品房!仅5500元/平!
  &
  另外还有一套涵江保利观澜城高性价比别墅,
  5层空间+高赠送,总价仅342万!
图片 12.png

138

主题

1万

帖子

2万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莆币
0
发表于 2026-5-27 08:52:32 | 显示全部楼层

44

主题

2257

帖子

2万

积分

钻石会员

Rank: 8Rank: 8

莆币
26

金牌会员奖

发表于 2026-5-27 11:18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自2022年5月进场以来,该物业便投入巨资修缮监控、电梯及管网,且未向业主分摊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物业难道会亏本吗?  这钱肯定也是出自物业费。

2

主题

86

帖子

556

积分

初级会员

Rank: 2

莆币
0
发表于 2026-5-27 11:40:20 | 显示全部楼层
才9毛钱的物业,加上部分不交物业费的,估计入不敷出

11

主题

688

帖子

7397

积分

白金会员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莆币
5
发表于 2026-5-27 22:21:14 | 显示全部楼层
说的好像物业是来做慈善的,以前赚钱的时候怎么不撤场,现在小区各环节老化就直接撒手不管果然很物业!

0

主题

2322

帖子

6319

积分

白金会员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莆币
1
发表于 2026-5-28 21:17:22 | 显示全部楼层
业委会呢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